學校歷史

武塔國小的前身為台北州蘇澳郡武塔蕃童教育所(成立於大正十年),光復後改為武塔國民學校。1954年合併於南澳國民學校,1956年奉令設為南澳國民學校武塔分班,1959年改設南澳國民學校武塔分校。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第二年,於1969年8月1日奉准獨立為宜蘭縣南澳鄉武塔國民小學。武塔國小的學生來自於武塔村,居住的村民來自武塔社(Buta)以及哈卡巴里斯社(Haga-Paris)。

由於學校地處偏鄉,人口急速外流,學齡孩童日漸減少。為了學校的永續發展,延續珍貴的泰雅族生活文化及智慧,學校與社區都有強烈的共識,希望透過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計畫,為本校爭得永續發展的活路。106年1月,設籍於武塔村本校學區年滿二十歲居民共430人,本校取得253人支持武塔國小『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計畫』同意書。於106年4月28日通過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,106學年度進入籌備期,學校繼續凝聚教職員工的共識,全力發展本校泰雅族文化課程。

本校發展以泰雅族文化為主之民族實驗教育,強化教師教學與課程設計等能力,以提昇學生基本能力以及研究探討、解決問題的優勢學習能力。促進原住民族教育之主體發展,培育具有強烈族群認同的新世代原住民。107學年度進入實驗期之前,於107年6月15日及7月23日提交已完成之泰雅文化課程,經宜蘭縣實驗教育審議委員會再次審議,終於准予通過實施,成為宜蘭縣第一所原住民族實驗小學。